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世界史地類  >  傳記  >  中國傳記  >  分傳  >  
   系統號碼118772
   書刊名十年一覺電影夢
   主要著者張靚蓓編著
   出版項臺北市 : 時報文化, 2002
   索書號782.886 8755
   標題-傳記
導演-傳記-臺灣
   叢書名People; 308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782.886 8755 2002C219937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782.886 8755 2002C296581

內容簡介這不是一本電影幕後花絮紀實,但在李安執導一部部電影的過程中,卻留下了他自身生命的軌跡與紀錄。這本書記錄著他十年來的拍片歷程,正像是他的日記透過電影而呈現展開來,是他從青澀的學生製片到成熟的國際知名大導演一路的心境轉折。元智大學敦煌書局本週推薦的這本,由時報文化出版,張靚蓓編著的「十年一覺電影夢」,就讓讀者從這裡開始了解李安及他的電影夢。

對於一個從小背負著家中長子責任的李安來說,身為一個書香門第的校長兒子卻兩度名落孫山,簡直就讓家裡的人完全對他失去信心,自己也完全失去了自信。但考不上大學的這個命運卻讓他有機會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事業-拍電影。從進藝專,到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李安終於知道自己依歸何處,也就開始做他的電影夢了,而這個夢,一做就是十年。

他知道他是屬於舞台、屬於電影的。他違背了父親的期望,沒在大學中擔任教職,也沒好好把書念好,只做了當時老一輩的人都覺得沒出路的電影事業。就算李安在父親的安排之下出國進修,但他仍然做著他的電影夢,他等不及表達他內心的感情、他的看法,他不要埋首做學術研究,不要享受著穩定卻不能發揮專長的生活模式。

從推手、飲食男女、冰風暴、理性與感性到臥虎藏龍一路走來,回首一望,在書中他這樣形容:「十年一覺,夢中,我彷彿正在塗抹著一幅巨大的、無法一目了然的壁畫。我在不同的地方畫著。當我畫這邊時,看不到那邊;話那邊時,又看不到這邊。但在我的心底,他們互相撞擊、彼此呼應。雖然支離破碎,但冷暖自知。十年來,當我第一次抽身遠觀,朦朧的感覺到,好似有什麼在其中醞釀、穿梭、聯繫、彼此累積,可卻又指不出一個名堂。」

本書沒有什麼特別能讓人感動落淚的戲劇化人生歷程,但卻能讓讀者含著眼淚閱讀所有文字。鼻酸卻哭不出來的原因是李安在書中描述人生、生活、甚至中國人的種種社會現象時,平實的讓人幾乎貼近真實。李安的導演生涯不斷徘徊在中西文化之間,而這樣的視野也讓他能跳脫一般人對中國既有的記憶框架,重新審視他又愛又怕的家鄉,或是冷眼旁觀西方文化。他描述種種生活現象的穿透力直達心中,讓人覺得心口悶悶的、鼻頭酸酸的,想哭卻又哭不出來。本書以李安拍片電影的先後次序描寫每部電影的背後花絮,但李安的這十年人生與對生活的獨特感情、個人價值觀等等卻也深深扣著這些看似瑣碎的事件之中。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蔡宜真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