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社會科學類  >  經濟  >  經濟史地  >  中國經濟  >  
   系統號碼118789
   書刊名中國,出租中
   主要著者大前硏一
   其他著者許曉平
   出版項臺北市 : 天下雜誌出版 ; [臺北縣三重市] : 大和圖書總經銷, 2002
   索書號552.2 8745
   標題經濟-中國大陸
投資-中國大陸
   叢書名天下財經系列; 28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552.2 8745 2002C149609

內容簡介大陸究竟是走向經濟強國,還是即將崩潰?持「中華聯邦」論的日本學者大前研一以三本「中國三部曲」的著作,以他親身實地考察中國的現況及個人專業,對大陸未來成為聯邦制的推論做一番詳盡的闡述。

元智大學敦煌書局本週推薦的是「中國三部曲」的前兩部-「中國,出租中」及「力用中國」兩本著作,作者為大前研一,皆由天下雜誌出版。此兩本書的立論大致相同,只是在「中國,出租中」一書中描述較多的中國大陸現況及對其未來可能的分析,而「力用中國」一書則僅針對日本如何利用中國大陸的優勢,使逐漸走下坡的日本企業不但能利用中國低廉的人事費用降低成本,也能在逐漸重要的中國版圖上卡到進軍世界的一席之地。

大前研一在「中國,出租中」提出,中國目前可明顯看出擁有六大經濟區,而且各具特色。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已發展出IT產業的優勢環境;北京、天津地區產學共榮,足以發展IT產業研發工作;山東半島成為廣大的食品聚落;而東北三省不但是國有企業重工業的中心,也因地緣關係,積極與日資企業往來合作;至於身為農業重鎮的福建省也與台灣的關係逐漸密切。大前研一認為,這六大經濟區已逐步發展出吸引外資的獨特要素,例如完整的供應鏈體系或是群聚效應,不論是中國政權崩潰或是繼續運作,都不會影響這六大經濟區的發展。

大前研一在本書中也一一反駁許多推測中國崩潰的理由。有些人認為中國內陸與沿海地區不成比例的繁榮,將會引起許多社會問題,終至分解中國的政權。但他提出,內陸人民的生活雖然無法像沿海地區一樣先進,但是他們的生活的確有改善。 大前研一提出日本過去的經驗,貧困地區的人民只要感覺到生活顯著的進步就會感到滿足,而卻不至於要跟大都市人民的生活水準一樣之後才會滿足。

另外,「力用中國」一書則是針對日本企業寫的。該書中指出日本人一些奇怪的特性,譬如對於產地的迷思。日本人買東西對產地的重視更甚於品質,也是我們無法理解的特色。但是大前研一在現在這個時代,產地並不具有任何意義,因為一件產品可能是在多地製造後再集中一地組裝,這項產品的產地究竟是大陸製、台灣製或是美國製、日本製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日本企業應該好好利用大陸現今的產業優勢強化本身的競爭力,以免被大環境淘汰出局。

總之,大前研一認為中國大陸在某種程度上必定要放棄共產主義的信念,而且會漸漸走向如同美國一般的聯邦制,不但能維持各地的特色,當遇到重大危難時也還是有個統一的制度因應災變。他認為聯邦制是未來的趨勢,像美國、歐盟等的新型態將會淡化原本的國界,而地理人文環境相同的區域將能有效的結合,發揮最適合的功用。不論大前研一這次的預測是否能像他之前預言蘇聯將會瓦解一樣的準確,但在此二書中,他所提供的大陸現況及日本產業特色是非常值得參考的部分。關於中國三部曲的第三部「中華聯邦」將於下一期介紹,敬請期待!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蔡宜真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