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科學類  >  物理學  >  現代物理  >  應用物理學  >  
   系統號碼118826
   書刊名奈米時代
   主要著者尹邦躍
   出版項臺北市 : 五南圖書, 2002
   索書號339.9 8655
   標題應用物理學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339.9 8655 2002C149526

內容簡介當可以秤取病毒重量的奈米秤、比電子計算機快一億倍的奈米計算機不再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時,你準備好迎接奈米時代了嗎?元智大學敦煌書局分店為使讀者對奈米科技不再侷限於概論性的認知,推薦由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尹邦躍編著的「奈米時代」,以更專業的角度介紹奈米時代。

本書相較於之前推薦的「改變世界的納米技術」、「奈米科技」等書,對於奈米科技所使用的物理、化學、生物等相關的專業知識介紹更詳盡,例如針對「奈米粉末的檢測與特徵」不但舉出奈米粉末與其他粉末粒徑與形狀不同的詳細數據,更詳列相關的計算公式、檢測方法等等。

其他關於奈米科技的書籍對於奈米材料的製備方法僅為概念性的介紹,本書對於製備時所需的化合物名稱、化學過程等皆詳盡列出,非常適合對奈米科技有濃厚興趣、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讀者閱讀。

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帶給人類跨向新世紀的啟發不是從外太空那些不知名星球帶回來的先進科技,也不是哪位天才科學家如魔術般憑空創造的,而是從人類日常生活就能看到、小的讓人常常忽略牠的小生物們。

譬如本書提出的其中一例,美國科學研究人員研製的微型火箭-一個只需花費幾百英鎊就能將有效荷載送入太空的小火箭-就是受螞蟻的啟發而進行的。為何螞蟻可以舉起相當於自身數倍重的東西?這就是最關鍵的構想。此構想削減了大量太空旅行的費用,也使太空研究能更有效的進行。

新科技究竟帶給人類的好處是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人類基因組研究計劃、複製生物的技術等,究竟會讓人類更延年益壽、更幸福美滿,或產生更多問題?我們會像電影「千鈞一髮」中因為優生學的過度發展,被困在「完美無缺的人類」這樣的迷思中嗎?

本書在最後「奈米科技,危乎哉?」中也提出這樣的省思,作者提出許多國外學者正反雙方的意見。支持奈米科技的學者認為,反對研究奈米科技的假想狀況根本不會發生,根本不必杞人憂天,但反派的說法則認為過度發展奈米科技將導致人類毀滅性的災難。但無論如何,發展奈米科技的同時,必定要研商出配合的限制與管制措施,避免所有可能的失控而造成危險。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蔡宜真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