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應用科學類  >  商業;各種營業  >  製造品業  >  出版事業  >  
   系統號碼119437
   書刊名出版巨擘商務印書館 : 求新應變的軌跡
   主要著者久宣
   出版項臺北縣中和市 : 寶島社, 2002
   索書號487.7 893
   標題shang wu yin shu guan
出版業-中國
   叢書名金字招牌; 4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87.7 893 2002C150829

內容簡介為何商務印書館在我國社會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呢?而它又能帶給人們怎樣的省思與體悟呢?本書將商務印書館的百年歷史<西元1987~1997>分別由沿革篇、經營篇及啟示篇等三個部份來闡述說明。 

沿革篇著重在商務印書館的歷史介紹,從艱苦創業時期〈1897~1902〉的百事待舉到走出自己在出版業界的道路,其間曾面臨日本出版業界技術先進及資金充裕的挑戰,但她如何化危機為契機,除增加企業本身的實力外,並進一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進而邁入全面發展階段〈1915~1930〉商務印書館運用自己本身的資源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出版擘,在往後的六七十年間面臨了政局不穩的社會、中國共產黨主義將會面接管資本主義的考驗、以及可謂文化浩劫的文化大革命,都在考驗著商務印書館如何在詭譎多變的時代裡突破現況、破繭而出並開創一番新局面的能力,然而她做到了,也提醒我們不論環境多麼惡劣、世局如何變遷,我們都應紮穩根基、善用自我的資源以開創新局面。   

經營篇主要敘述商務印書館如何經營公司團隊、如何組建自己的編輯與作者隊伍、如何改進印刷品質等經營理念、及企業管理的方法,以建立其在出版業界的口碑,我們可以從這篇文章一窺究竟,並從中學習,使我們的工作更為順利、生活更為美好。   

啟示篇主要在說明商務印書館的企業文化,她在其百年歷史中形成了許多的企業文化,因為她是觀念的傳播者,有新思潮表示有新商機,她除了運用本身的資源以突破困境外,並學習外國的長處,如:先進的技術、管理方法、勞資關係處理等,以彌補自己的不足,除此之外商務印書館工作同仁鞠 躬敬瘁的辦事精神及工作作風更是她走過百年歷史依然屹立不搖的原因,當然最重要的是其用人惟才不循私護短的方針,及不斷革新的精神,才能造就一個曾經占據中國圖書巿場二分之一的出版企業,她的出版物不僅哺育新中國文化骨幹,更使人們走上成功之路。如果您正在尋找一本有關企業成功的故事,建議您來讀讀這本書,相信它能給你許多的靈感及鼓勵。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館藏

標題=出版業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