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中國各種文學  >  小說  >  長篇(現代新體)  >  
   系統號碼120156
   書刊名停車暫借問 : 趙寧靜的傳奇
   主要著者鍾曉陽
   出版項臺北市 : 撰者 : 遠流總代理, 1982
   索書號857.7 8666
   叢書名風格館.晨間書; S5069;鍾曉陽作品.晨間書; S5069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圖書在架上0中語系
系圖
857.7 8666 1995C096166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7.7 8666 1984C126558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7.7 8666 1998C152290

內容簡介一段愛情可以在記憶裡面低迴多長的時間?一段感情可以在生命裡延續多長的牽絆?看了由元尊出版社出版,鍾曉陽小姐原著小說「停車暫借問:趙寧靜傳奇」之後,我才發現,怎樣細膩的感情需要一輩子的時間去沉澱。

前些日子,由鍾曉陽小姐原著改編的同名電影「停車暫借問」上映了,基於好奇,我開始閱讀這一本小說,卻意外的發現了書中蘊含的深刻情感以及動人的場景架構。這本書共分成三個部分「妾住長城外」、「停車暫借問」和「卻遺枕函淚」。就如同推薦人司馬中原提到的,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悲劇,寫的是民國三十年代戰亂中的東北,動盪不安的時局之下,標準的亂世兒女情。

第一部寫的是少女趙寧靜和日本男孩吉田千重因時代捉弄而不得伸展的初戀,因為日本與中國的緊張關係,這份感情無疾而終,空留憾恨,只留下無限的惆悵。第二部和第三部寫的是寧靜與遠房表哥林爽然一段刻骨銘心然卻無語問蒼天的感情。寧靜、爽然兩人相遇時,爽然已有婚約在身,二人明知相愛的前途艱難,卻依然堅持著,甚至瀋陽撫順兩地奔波以慰相思之情。但是在感情的擔心和不確定之下,兩人受到外在環境的不允許和他人的惡意破壞,終於以悲劇收場。寧靜負氣嫁給了自己不愛的醫生熊應生,心靈空虛的度過了戰亂的二十多年,竟又和爽然在人事全非的香港重逢。縱使兩人情緣難了,但激情已逝,只是前緣難續的空留遺憾。

藉由作者細膩的刻畫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活潑熱情的東北小姑娘浮現在眼前,在天寒地動的東北,演出他生命中最熱烈的愛情故事。作者的筆帶給了寧靜一種特殊的魅力,他的癡、頑,他的怨、他的笑都憑藉著文字的高度感染力將我們包圍。寧靜特有的東北大姑娘的直爽,初識感情的青澀和無法風乾的淚水及相思,就是這一本書感動人的地方。讀者好像可以留連在寧靜走過的撫順、瀋陽,感受他的真實存在,這樣的愛情悲劇,是一種感動;這樣寫愛情悲劇的手法,是一種創造。作者對於女主角寧靜的感情刻畫下了很多功夫,甚至實地考察,他的用心賦予了寧靜一個真實的存在,一情一境,內在感覺非常敏銳,值得我們激賞與學習。

如果你看多了現代的言情小說,或是對於現代男女的速食愛情有所厭倦,推薦你看看這一本豐富文采的小說,將自己投身那個時代,去看看女主角真摯的感情以及為了愛情那種幾乎奮不顧身的付出,相信你會跟我一樣,為這個癡傻的東北女孩深深感動。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陳力榆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