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藝術類  >  戲劇  >  其他各種戲劇  >  電視劇  >  
   系統號碼126872
   書刊名孽子
   主要著者白先勇原著
   出版項臺北市 : 臺視文化, 2003[民92]
   索書號989.2 8676
   標題電視劇
   叢書名臺視叢書;非常FANS'系列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989.2 8676 2003C160501

內容簡介撇開對於同性戀議題不同的觀點,「孽子」真正把那一群流浪街頭,只能靠肉體賺錢的少年們刻劃得直入人心。敦煌書局元智店本週推薦書「孽子」,由白先勇所著,允晨文化出版,描寫的就是這樣一群下層社會人們的生活與感情。沒有激情的性愛場面,沒有沉緬於慾望的迷失,只有逃也逃不開的宿命,和那份安定不下來的狂野。

新公園裡的蓮花池畔,有著一群晝伏夜出的人們,他們是父親口中的「孽子」,是常人眼中的怪物。除了這些十五六歲的少年郎外,還有五六十歲的中年男子。有的流浪街頭等待買主,有的正找尋著今夜的獵物,一個一個都那樣的寂寞,有著不為人知的傷痛。

本書深深勾勒出一個父親怎麼看待身為同性戀的孩子。主角阿青被父親攆出家門後,開始尋找他的落腳處,也開始他的冒險生活。背負著這些糾纏不清的情感是相當沉重的,那個年代親子互動的方式都有著類似的情節,像是阿青和他爸爸,也像傅老爺和兒子傅衛的秘密一樣。

大家都以為傅衛是槍枝走火才死在軍中,卻不知道是因為前一天晚上,傅衛因為父親不肯原諒他是同性戀,被父親憤而掛電話才自殺死的。但傅老爺一心栽培獨子,望子成龍的心情才讓他有這樣的反應。加上傅衛從小便天資過人,傅老爺對他期望更高,當知道自己一手帶大的獨子竟然在軍中做出那種不容於世俗的作為時,當然一場悲劇也就這樣發生了。光以內咎、悲痛這樣的詞彙不足以表達一個有這樣的「孽子」的父親們的心情,他們的心情是複雜的,但想念兒子的骨肉之情卻是真實且共通的。

除了親情的描繪外,這些少年內心狂放不羈的野性也譜出了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供後人驚嘆、惋惜或嚮往。蓮花池畔的人們一代接著一代,講述著一遍又一遍的傳奇故事。而其中讓人個個為之嘆息的,就是阿鳳和龍子的故事,這段像神話一般的故事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代代震撼著每個圈內人。龍子把匕首插在阿鳳心窩時的場景真的很難不令人動容,當阿鳳沒有怨恨,沒有驚訝,只留下歉疚的眼神死在龍子懷中時,龍子卻喃喃反覆的說著,「他把我的心拿走了,他把我的心拿走了!」這樣的景況配著讀者慢慢了解他們黑暗王國的世界後,更顯得淒愴與哀傷。

白先勇使用的敘述方式是相當特別的,他沒有刻意強調這些邊緣人過的多麼不堪、骯髒、下流的生活,卻以平實的敘述,淡淡的講這些驚心動魄的故事。他的故事中沒有邪惡的需要報復的反派,也沒有無辜可憐,受盡委屈的正派,有的只是一般的生活,平凡的人,但藏在這些平淡文字的背後,卻是那份最珍貴,最璀璨人性光芒。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蔡宜真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