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世界史地類  >  傳記  >  美洲傳記  >  
   系統號碼132191
   書刊名多元文化的自我認同 : 一個生於越南的加籍華人之自敘
   主要著者余滿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 2003
   索書號785.38 8556
   標題滿華-傳記
   叢書名大學館; UR053;本土心理硏究叢書; 6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785.38 8556 2003C165598

內容簡介此書目前尚無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1.匿稱:s1007915
華人遷移到東南亞各國的移民史最早可追溯到唐代,越南與中國兩者的關係甚至在漢代就開始了。由於如此特殊關係,越南歷代政府對華人的政策相當複雜。越南華人在不同政策的變遷下也呈現出相當複雜的文化認同 。值得注意的是1945年二戰結束北越政府成立,1975年南北越南統一至1986年越南革新開放這一段動盪時期對華人生涯中起了宏大的影響。經過這段大規模的社會動盪,越南華人人口大幅度減少。究竟當時政府實施了什?樣的政策?逃難第三國的人們到底怎麼看待過去的事情?留下來的華人是如何適應新的社會環境?兩者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又是如何?

可惜的是關於外國學者對越南華人研究資料數量少而不廣泛公開,越南官方所呈現的資料缺乏多元性,華文文學作品本原本是一個很好的探討管道卻作品寥寥無幾。由於資料的不足,大部份新一代的越南華裔對1960年代 北越的「越化政策」、1970-1980年代的「排華事件」等概念都茫然不解的眼神。香港作家余滿華著的《多元文化的自我認同》一書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上述的一些空隙。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