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世界史地類  >  傳記  >  中國傳記  >  氏族總傳  >  
   系統號碼194345
   書刊名臺灣的女兒 : 臺灣第一位女導演陳文敏的家族移墾奮鬥史
   主要著者陳炎生(歷史)
   出版項臺北市 : 玉山社出版 ; 臺北縣中和市 : 吳氏圖書總經銷, 2003[民92]
   索書號782.7 8756
   標題陳氏-傳記
臺灣-歷史
   叢書名本土新書; 68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782.7 8756 2003C194612

內容簡介本書是作者以自己的母親陳文敏的台灣女性角色、電影導演角色為經,以台灣歷史、一個家族移墾奮鬥的歷史為緯,經由口述架構編織的傳記小說。陳文敏的女性角色和台灣這塊土地交疊著共同的屬性,但第一位台灣電影女導演的身分,卻有讓交疊的屬性呈現出特殊的關照。這樣的關照放在歷史裡曾經有過的二二八事件,讓這個人(陳文敏)、這個家庭(陳氏家族)的歷史、社會文化的深度與廣度突顯出來。故事從陳文敏的父親「番王」陳旺說起,時間橫跨清代、日治時代與戰後。隨著主角人物的時代遭遇,我們看到了原漢衝突、傳統女性地位等的台灣歷史問題,而文中夾雜著忠於原味的台語對白及俚語,則讓這個屬於每個台灣人共同記憶的故事更加貼近每個台灣讀者。

書中游牧式的演出,留給筆者一個難以抹滅的記憶畫面,那是一個秋天的夜晚,在南台灣小鎮一個不知名的路邊龍眼攤子,母親帶著我坐在外面的椅條上,六歲的我天真地捧著一大串龍眼在奮戰,而默默無語的母親,望著遠處正在放映影片的戲院,眼淚順著她的臉頰往下流。長大後,我才體會到個性堅強的她,當時內心有多苦,她總是不畏懼困難地往前走,也不允許跟隨她的人放鬆下來,而命運也不讓她有絲毫的喘息。(以上文字摘錄自《台灣的女兒》一書之封面介紹)

藉由這樣的歷史故事敘述,似乎也讓當時的時代背景故事在我們眼前放映…

●作者簡介
陳炎生,台北縣三重埔人,早年愛好業餘攝影,曾獲得台北縣、桃園縣等攝影學會所頒發的「博學會士」,以及台灣省攝影學會所頒發的「碩學會士」榮銜。中壢事件那年,因緣際會開啟了個人對民主運動的關心,一九八六年移民海外後,更有機會接觸與參與一些反對運動。由於身在異鄉,使他更加關心台灣政局,經常在海內外報章雜誌投稿一些評論時政的文章。
現任僑務委員會委員、加拿大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會長,發表過<僑務工作的現象及檢討>、<喂!小聲點別吵醒了『經公』>、<李登輝的使命感蕃薯>、<黨產=國之亂源>、<從「兜腳手」到「潦落去」>、<愛心是不分種族、國籍>、<一粒飄洋過海的蕃薯仔>、<台馬斷交談兩岸外交戰>、<囝仔眼中的夏威夷>、<那瞑!咱站在「噴水邊」>(中篇)、<「有這麼嚴重嗎」>等作品。(摘錄自《台灣的女兒》一書之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三民網路書店

相關館藏

標題=台灣-歷史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