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科學類  >  科學類  >  科學史  >  
   系統號碼195558
   書刊名毒舌頭與夢想家
   主要著者惠特(White, Michael, 1959-)
   其他著者齊若蘭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 2003[民92]
   索書號309 835
   標題Science-History
Technology-History
Competition (Psychology)
科學-歷史
科技-歷史
   叢書名大眾科學館; 5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圖書待查0總館
中文圖書區
309 835 2003C194970

內容簡介珍惜一本書最好的方式,就是將書中的一字一句讀完,當你翻到最後一頁,細心咀嚼書中以往的片段,不自覺的在心中演譯,然後,你打開大腦的櫥窗,收藏到記憶的角落裡,從此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
 本週敦煌推薦書即是由遠流推出的《毒舌頭與夢想家》,大眾科學館的第五本譯作,作者是麥可.懷特〔Michael White〕,他在英國的GQ雜誌上擔任科學編輯,在中學裡是科學演講的主任,同時也是Discovery的顧問,此外本身是科普作家,也曾是著名樂團的團員。
  
 這三百年來的故事很多,本書作者精選了9則案例,從人與人之間的角力,到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其中涉入的項目之多,令人咋舌,在在顯示作者廣博的知識和閱歷,從微積分到化學定量分析,從達爾文的演化論到電力供應系統、核子物理、DNA雙螺旋和登陸月球,最終由電腦王國的爭霸畫下句點。

 厚達470頁,總共費時5至6個小時,當我掩卷之後,那些科學的爭端和衝突都能在我腦海中一一上演,好像跨越了時空,跟隨作者動人的筆調重回現場,你可以用看小說的心情瀏覽每一節,也可以用科學史的角度評價此書, 這是一本雅俗共賞且深具意義的科普書籍。本書的出現, 讓你對科學的演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原來只是散落的區塊,遂成完整的拼圖。

 在《毒舌頭與夢想家》一書中,科學的競爭相當激烈而且偏執,有時候為了打擊對手,會訴諸於毀謗和污衊,彼此仇恨且無所不用其極,事實揭露出來,當然極不光彩,但也因為這些尖銳的對峙,促使科學快速的發展,最鮮明的例子莫過於愛迪生和特斯拉對電力系統的看法,雖然最後證明愛迪生是錯的,但當電力進入了家庭後,我們現代的文明也同時點亮了。

 作者論述美蘇太空計畫的影響,雖然這個領域是因戰爭而起,但因為有了衛星,我們才有了全球通訊、氣象預報,更讓電腦運算的速度進展了十年,因為這些發展,之後繼起的個人電腦才席捲全球。當科學和商業結合,不但增加了工作機會,也讓我們的生活比以往的時代還好。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是充滿機會,且有眾多選擇的時代。在掩卷之後,我不由得慶幸自己生在此時,可以目睹科技一路的變遷,這些改變都得感謝這百年來的科學家,讓理性的思潮在我們的心中萌芽,最後,這本《毒舌頭與夢想家》值得你花一個星期閱讀,悠游在科普的世界中。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黃建文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