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中國各種文學  >  散文:隨筆、日記  >  
   系統號碼198586
   書刊名有病
   主要著者李欣倫
   出版項臺北市 : 聯合文學, 2004[民93]
   索書號855 8497
   叢書名聯合文叢; 299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5 8497 2004C193851
圖書在架上0中語系
系圖
855 8497 2004C198449

內容簡介一九七八年生於中壢的李欣倫,從中央大學中文所畢業,李欣倫充分掌握身為一個中醫師女兒的特性與優勢。二○○二年出版第一本散文《藥罐子》,二○○三年年初完成碩士論文《戰後台灣疾病書寫研究》,三月旋即赴印度旅行三個月。在《藥罐子》出版後不久,李欣倫陷入三人的感情漩渦;行走印度像是一場放逐、重生的過程。在二○○四年的《有病》重新審視腦內的愛慾糾葛,讓身體接受再教育、情感再教育。

閱讀《有病》,你會驚異《藥罐子》中糖分極高的李欣倫成長為穿鼻洞的「熟女」。閱讀《有病》,思索身體與情感的通病是否在於我們太愛自己。《有病》,滿足散文偷窺的本質,散文的「真實」是每個讀者無法規避的閱讀障礙。讀者透過散文文本,不斷搜索創作者的身影,同時亦與自己的輪廓相尋契合,閱讀散文,即是一場追逐的過程。《有病》離開《藥罐子》與人群產生高頻率的震盪,轉而潛入大腦皮質丈量情愛慾望的糾長。她這本自印度歸來的新作,我們不時從中得到驚嚇,不知驚嚇是源自文本,還是我們自身對情感的認知。

全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一氣呵成六篇她對W的愛慾告解;第二部分寫給女生,除了惱人的出血性膀胱炎,姊妹們也不時陷入母女間難以解說的微妙關係,當然,還有肥胖的恐懼以及兩性溝通的焦慮;最後,透視她與W情感理路,她在〈最後,我的倒影漸漸濃密〉引用費爾南多‧佩索亞說過的「我們沒有愛過任何人,我們愛的是自己。」她接著說:「我要吻你,因為你的吻讓我重返夏日,你的撫摸和進入讓我有被耕耘、被開墾、被需要的滿足感受,濃濃的你稀釋了我的寂寞,說穿了,我透過你的眼神辨視自己,透過你來愛自己,愛顛撲不破、屹立不搖的堅石般的自己。」李欣倫在此丟出了大哉問:究竟我們愛自己多一點,還是愛他人多一些?她不停地丟給我們一個又一個無解的難題,這就是《有病》。

書中一篇散文長度的〈後記〉,紀錄她創作過程中產生的疑問與思考。也許透過書寫才是治癒情傷最好的藥石;經過創作的吐納,將傷痕累累的靈魂拋出再收回,即便「過去」痛徹心扉,但最後已無關緊要。

李欣倫與W的愛戀,終究無解。成為他人婚姻第三者的愛情,本來就是不易釐清的習題。在《有病》,她將私密的性愛成為書寫對象,佐以醫療相關知識,融知性、感性為一體,難怪莊裕安在推薦序要說:「我曾經在閱讀《有病》入迷時,變成一個中風的年輕女人。」而閱讀私散文最大的樂趣,即是創作者與閱讀者互相追逐中,仍可隱身於安全的暗角。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李奕昀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