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應用科學類  >  商業;經營學  >  企業管理  >  管理資訊系統 (MIS)  >  
   系統號碼203288
   書刊名IT有什麼明天? : 資訊科技及消失中的競爭優勢
   主要著者卡爾(Carr, Nicholas G., 1959- )作
   其他著者杜默
   出版項台北市 : 大塊文化出版 ; 台北縣[新莊市] : 大和書報總經銷, 2004[民93]
   索書號494.8 843
   標題資訊-管理
   叢書名Touch; 40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94.8 843 2004C200713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94.8 843 2004C205941

內容簡介2003年5月,享譽全球的《哈佛商業評論》雜誌;刊出了一篇聳動的文章〈IT沒有明天〉,這篇文章引起強烈的迴響以及多方的探討,全錄前首席科學家約翰.布朗評論該文為極富創見之作,而微軟執行長史蒂夫.巴爾默則是嗤之以鼻,以一句「鬼扯!」帶過。究竟這篇充滿爭議的文章是臆測之詞,還是對資訊產業未來的洞見,我們且讓讀者自行去接觸、判斷。

這是上述〈IT沒有明天〉的延伸著作《Does IT Matter?》,同樣由尼可拉斯.卡爾﹙Nicholas G﹒Carr﹚著作,希望能釐清先前的觀點,並對資訊產業提出更為精闢的分析。國內由大塊出版社發行繁體中文譯本,中文譯名為《IT有什麼明天?》,是其touch系列的第40號作品,似乎也意味著我們必須重新思考IT的未來走向。

《IT有什麼明天?》共有七章,一開始由科技轉型的方向論述,以策略的觀點來說明IT為何失去競爭力,作者冷酷的強調競爭力是取決於產品的稀有性,但IT產業日益普及,漸漸成為公司間共有的基礎科技,成為營運的必然支出。

其後作者則是抓著基礎科技的脈絡,說明其本質的演進和發展,以電力和鐵路兩大產業相比較,IT產業似乎也已經走向公共事業的體系,趨於標準化而且商品化的結果,即是讓IT產業失去了競爭力。乍聽起來似乎有停頓受挫的感覺,不過這也意味著資訊科技已經成熟,足夠提供人們所需。

作者觀察到IT產業步入黃昏,同時也在書中提出些許看法,像是第六章〈管理錢坑〉,就是提出IT投資管理的新準則,希望讓經理人有所參考和依歸。本書最終章提到了科技演變的誤判,則是讓人心有戚戚焉,藉由過去歷史的發展推估目前的情勢,也讓一頭栽進IT產業的人有冷靜的空間。

美國航空IT主管麥克斯.霍波說:「像我這樣的人能做到讓自己失業就算是成功了,唯有到那個時候,我們的組織才能擁抱資訊科技真正的承諾。」

資訊科技的未來究竟如何,沒有人能下出斷語,不過我們有幸能躬逢其盛,能夠用我們的生命去見證這偉大的產業,並參與其中。《IT有什麼明天?》是一本關於未來科技的商業評論,不論對錯與否,只要讀者親身閱讀,都將開啟你我的思考空間。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