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應用科學類  >  工程  >  工程學總論  >  基礎工程學  >  
   系統號碼206854
   書刊名小處著手 : 追求完美的設計
   主要著者波卓斯基(Petroski, Henry)
   其他著者陳正芬
   出版項臺北市 : 時報文化, 2004[民93]
   索書號440.19 8665
   標題工程-設計
Engineering design
   叢書名Next; 123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40.19 8665 2004C203357

內容簡介如果你已經習慣了這個世界的秩序,好奇心逐日降低,創意有些衰弱,那麼,筆者建議你去讀亨利.波卓斯基﹙Henry Petroski﹚的作品,這會讓你對生活更為敏感,學會用新的觀點來重構這個社會。

美國科技桂冠詩人亨利.波卓斯基的最新著作《小處著手》,臺灣由時報出版社翻譯出版,是其next系列的第123號作品,如此巧合,似乎也間接說明了完美設計的實質內涵,是一步步漸進改良而成的。

《小處著手》是一本探討完美設計的書,乍聽之下可能讓你一頭霧水,不知道這本書有何可看之處,直到你翻開書頁之後,才發覺自己並不是單純的閱讀一本書,而是在閱讀生活周遭大大小小的設計,這樣的感覺呈現出一種特別的魅力,是介於人性和理性設計之間的拉扯和妥協,進而洞察我們僵化的世界。

本書共分18章,除了第一章介紹設計的本質,其餘的章節皆是針對個別物體和設計特性延伸而成,讀者可以先在目錄挑選喜歡的章節,而不必死板的從頭讀到尾,這樣的安排也讓讀者有選擇的空間,一方面增加了思考的彈性,並透露出設計的本質與意涵。

書中的內容屢屢和周遭生活相重疊,真實世界被拆解成許多細部,各個物件開始述說著發展的歷史。你有沒有想過電燈開關的位置為什麼總是比門把高?手機的按鍵號碼從上到下是1到9,但計算機的數字排列方式卻和手機完全相反?選擇也是一種設計,你替自己安排上衣和褲子的搭配,或是組合晚餐的菜色,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會遇到設計的問題,只要你用心思考,就能讓生活充滿靈感。

《小處著手》是一本非常特別的好書,科技桂冠詩人亨利.波卓斯基帶領你用設計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活在現代文明中,我們因為各項發明而讓生活更為便利,但也因為如此,我們習慣用直覺過生活,儘管輕鬆方便,卻也讓我們漸漸失去了觀察力和創造力,這時候,你不只需要旅行而已,更需要用獨特的視野,來翻轉已經習慣的景物和街道。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