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東方文學  >  日本文學  >  特種文學  >  
   系統號碼214556
   書刊名巷說百物語
   主要著者京極夏彥
   其他著者蕭志強
   出版項台北市 : 台灣國際角川, 2004[民93]
   索書號861.57 8247
   叢書名文學放映所; 28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61.57 8247 2004C204560
圖書在架上0中語系
系圖
861.57 8247 2004C275729

內容簡介市井一片黑暗的江戶時代,鬼魅魍魎穿梭於巷弄之間,洗豆妖、白藏王、芝右衛門狸… …。不論在什麼時代,不可解的神秘將永遠存在。

由臺灣角川出版,京極夏彥著作的《巷說百物語》。談起百物語的由來,據說是在江戶時代,眾人輪流說鬼故事的聚會,故事的時間往往遭逢雨夜,屋內僅有一根蠟燭照明,眾人的面容忽明忽暗,彼此的身分懸殊未解,此時,不知道哪裡來的飛蛾,撲熄燈火,將一切都噬入了黑暗之中。

下一秒,一位年過七旬,髮禿齒搖的老叟,捧著新燃的燭光,緩緩抬起頭來。

有「妖怪小說」作家之稱的京極夏彥,承襲了從前的傳統,並重新詮釋了百物語的精神,他在鬼故事之中加入推理,讓筆下的故事皆合情合理,減弱了驚悚和嚇人的意味,多了解謎和精心的佈局,讓小說處處都耐人尋味,非得到最後一段,才能窺得結局,一但知道了作者的用意,往往會嘆服他的用心著力。

《巷說百物語》共有六則短篇故事,每一篇的主題各異,在篇首都會附上繪本百物語的插圖,配上寥寥數語,一則傳說便隱然成形。京極夏彥安排詐術師又市、巡迴藝妓阿銀、謆客治平和怪談作家百介聯合演出,將原本各個獨立的單元劇,串成一幅妖掛卷軸,也因如此,在人物的塑造上面,作者有足夠的空間著墨他們的形象,多謀的又市、美麗神秘的阿銀、好奇又帶有傻氣的百介,構築成了故事本身的基調,並隨著頁數的遞增而鮮明飽滿,給予讀者一種漸入佳境的閱讀感,新的事件和舊的人物的組合,也會產生模糊但不夠真切的熟悉和懸疑,剛好符合作者對妖怪推理的企圖。

筆者相當喜好京極在故事開端敘事的口吻,以<洗豆妖>為例,作者寫說:「越後國有一處名為折枝嶺的關所,道路難行。那一代生長著巨大椈樹,據聞是人跡未踏的祕境、連在白天也非常陰暗。昔日中納言藤原三郎房曾在這面密林中迷路,進退失據之際,突然出現一名怪異童子,沿途折斷樹枝引領一行人上了山頂。」

聽著上面的傳聞,好像真的回到了遙遠的古代一般,我們置身在百年以前的世界中,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以架構成為篇章。作者慣用這樣的開場白,烘托故事的氣氛,並提醒看倌們小說已經開始,請切斷和外界所有的聯繫,和故事中的主角們一同走入案發現場。

在小說的書寫上,京極夏彥往往喜愛附會傳說,用舊瓶裝新酒的手法賦予傳說二次生命,在重新改寫的故事當中,又以最近的電影《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最為讓人稱道,原本只是復仇悲劇的《雨月物語》,被翻案成淒美的永恆愛情,足以證明作者的慧眼和獨到之處,在眾多的頭銜和簡介之中,京極夏彥被冠為創意家,敢情是名副其實了。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