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中國各種文學  >  小說  >  短篇小說  >  
   系統號碼215367
   書刊名台灣棒球小說大展
   主要著者徐錦成編
   其他著者徐錦成
   出版項臺北市 : 九歌, 民94
   索書號857.63 8573
   叢書名九歌文庫; 717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7.63 8573 2005C204803

內容簡介談到臺灣最熱門的運動,所有人都會回答:棒球。從日據時代的嘉農棒球隊,一直到耳熟能詳紅葉少棒,其後奪得世界冠軍的金龍少棒隊,直至目前的中華職棒,棒球的歷史悠久,其中的故事數也數不完,今天,就讓我們就來一探台灣的棒球小說,看看台灣文壇對國球的描寫和著墨。

由九歌出版,徐錦成先生主編的《台灣棒球小說大展》,本書共收錄了小野、李潼、楊照等…..共九名小說家的短篇小說,彷彿是棒球九局,每一局都有新的面貌和變化,從懷舊的敘事到少年的勵志,台灣的棒球小說從各個面向切入,帶領讀者經歷一場紙上棒球的自助旅遊。以下,挑選三篇小說,作書前的導覽。 

早在翻閱《台灣棒球小說大展》之前,筆者就接觸過小野的〈封殺〉,本篇除了是棒球小說之外,也是聯合報小說獎的首獎作品,作者將棒球場內外的紛爭,濃縮在主角的心中,以心理描寫的手法醞釀一場無法避免的衝突,儘管小說最後沒有明確的結局,但是「封殺」的雙重隱喻,讓所有的人都印象深刻,是一篇難得的作品,本篇同時也和廖咸浩先生的〈入侵者〉,一同揭開台灣棒球小說的序幕。

〈幸球場的決鬥〉則是劉克襄的力作,小說中的人物,活脫是我們童年中的玩伴,字裡行間充滿親切和熟悉感,小說中的場景,則是建立在鄉村的棒球場上,故事由黑青和昆仔的棒球對決,側寫出一段久遠的回憶,那是連夕陽都無法碰觸到的過去,遠遠的擱置在天邊,當你讀完小說的最後一段、最後一句,忽然會有某種失落的心情,正一點一滴,如同沙漏一般的侵蝕著過去的歲月。
如果要筆者推薦最鍾愛的一篇小說,我想定應當是楊照先生的〈林仔埔棒球誌〉,本篇不僅文筆優美流暢,小說的格局更展現出宏大的視野,作者以一個村落的棒球史為骨幹,將之鋪排成台灣早期的棒球發展縮影,小說由父親的講談回一開始,不僅是話中有話,而且讓人生出掌故的傳奇趣味,既是抒情、也是記史,既有現代人文明症候,也有古早的農家的氛圍,可以說是兼顧各項,結構緊密的好小說,也是棒球迷們不可錯過的一場好比賽。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target="_blank">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