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東方文學  >  日本文學  >  特種文學  >  
   系統號碼219643
   書刊名殺死99隻貓的少女
   主要著者藤森明日香
   其他著者王玲琇
   出版項台北市 : 圓神, 民94
   索書號861.57 8475
   叢書名當代文學; 035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61.57 8475 2005C207899

內容簡介此書目前尚無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1.匿稱:954332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是被這本書上的插畫所吸引,只覺得這個小女生的眼神透露出殺氣,但是又覺得很可愛,好像在告訴你 「你好奇怪,幹嘛看著我?…」另外書名也頗令人眼睛一亮,<殺死99隻貓的少女>,但是其實這本書的原書名為「Nekotopia」是一個原創的單字,為日文的「Neko」貓以及英文的「Utopia」烏托邦所結合而成的。

這本書的作者-明日香.藤森,是一位日本女作家,長期居住在東京,但是卻直接以法文寫作,寫作的角度是以一個10歲小女孩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奇怪的世界。 作者很巧妙的運用小女孩殺貓來強調小女孩很單純的做自己認為是快樂的事情而且自得其樂,但是大人們卻不以為然,而且諷刺這些大人還比10歲小女孩還要幼稚以及無知。裡面的故事一點都不荒誕,因為也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只是角色變成了妳我都熟悉的人物,但是基本上劇本沒有太大的改變。

小女孩殺的貓每隻都有名字,而且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從甘乃迪、奧斯華德 (刺殺甘乃迪的刺客)、卡拉瓦喬 (畫家)、馬丁路德金恩 (為非裔美國人爭取公民權)、西多幾多郎(日本哲學家)、萬戶(中國發明火箭的人)、等等的。 這些人名來自世界各地,各個領域,以及當然最重要的是 – 有99種死法。 一開始的時候還覺得有點噁心,因為小女孩的手法實在匪夷所思,有勒死、燒死、放到微波爐、甚至用酒灌醉讓貓自己被車撞死、另外還有五馬分屍等等的,有時候你會很佩服這個小女孩的創意,所以看到後來妳甚至會很期待看到底下一隻貓要怎麼死?

故事發生在一個想像的城市,城市中有一個很偉大的領導者-市長,基本上擁有無上的權力,但是卻連自己要穿什麼衣服都沒辦法決定,是一個很矛盾的角色,這個角色在影射一個擁有一切的人但是卻沒有擁有他自己。 這個市長有一個忠心的僕人-企鵝,但是卻是愚忠,以致於後來被小人利用。 每個故事都有一個英雄,這個故事也不例外,這個故事試圖扮英雄的人物是心理醫生,試圖利用一己之力改變社會,但是最後卻遭小人陷害,以致於自己怎麼死的都不太知道。有好人當然也有壞人,書中的奸臣-律師,透過精心策劃逐漸的掌握權力,到後來一個一個除掉異己,精彩程度不亞於319槍擊案。

城市的重要決策運作是透過一個市長顧問團進行整個決策的決定以及發佈,顧問團甚至凌駕於議會之上,比法律本身還要具有權威性。

「我們建議各位市民每天徹底洗淨頭髮」顧問團如此建議

這樣的建議馬上成為各報章雜誌的頭版標題,成為各家電視新聞的頭條,甚至引發激辯討論。

「我想顧問團是在替美髮工作宣傳-尤其是洗髮精-該工業上半年的業績降了零點六七,這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阿,完全不是,完全不是,其實顧問團談話中並沒有談到「洗髮精」,所以這是象徵性的清洗,清洗的本質,一種內在真理的洗煉」

「你們沒有抓到重點,其實這是信仰的行為,一種教育的典範」

這個顧問團實在有夠荒謬,也提醒我們媒體的傳播能力實在可怕,但是卻更反應了整個社會大眾的無知,我們不也常常跟著媒體起舞嗎?

「今天某某某,怎麼怎麼了,所以….」某個台灣八卦週刊的頭條

「是嗎?是嗎?」 社會大眾一股腦兒的跟著追追追

「今天某某家庭因為沒有油了所以三個小孩會全部餓死」某個電視媒體的社會新聞

「喔,好可憐喔」於是捐了6千多萬,但是卻忘了還有其他也需要的人

演員在舞台上表演,沒有觀眾的熱情響應,這場社會肥皂劇又怎麼演的下去? 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堆巴掌拍的你頭痛欲裂!

故事中常常以強烈的對比來敘述以及表現,例如:小孩/成人、古/今、善/惡、墨守成規/改革創新、等等的,諷刺現實社會,並且激起讀者的反向思考。 故事最後市長掛了,心理醫師死了,貓也死光光了,所有人都下台,但是明日香還在 – 繼續揮舞著手中的小刀尋找下一隻倒楣的貓。

如果你在閒閒的禮拜天沒事幹的話,不妨看一下本書,並且讓明日香引導你如何在這個瘋狂世界中自得其樂。

作奸犯科就好比演奏鋼琴,想要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就得趁早開始。明日香確實也出神入化的成功了把整個城市都搞瘋了。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