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中國各種文學  >  散文:隨筆、日記  >  
   系統號碼222250
   書刊名一座孤讀的島嶼
   主要著者果子離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 民94
   索書號855 8843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5 8843 2005C210519

內容簡介有些書一捧到手上就不忍放下,如果不是因為電車到站,鈴聲催人,我恐怕會翻到最後一頁,才甘心闔卷離開。看了三分之一,會慶幸還有三分之二的內容待解,看了三分之二,會覺得掌中有什麼東西正在消逝,翻完全書,像翻閱過十多年的歲月,紙張切割過的光影,安安靜靜的藏在書縫中。

由遠流出版,果子離著作的《一座孤讀的島嶼》,本書作者出身東吳中文系,從事寫作十餘年,撰寫《商戰吳子》、《謀略春秋》等……,「實用歷史系列」十餘冊,主持個人新聞台《一座孤讀的島嶼》,並主編《南方人文電子報》。最新的著作《一座孤讀的島嶼》,集結了近年來50篇散文,並分為五輯,依序為<流放書鄉>、<流轉聲影>、<流散頁碼>、<流動人口>和<流離思索>。

我一直很喜歡月旦文章、贓否人物的散文集,傅月庵的《生涯一蠹魚》是一例,果子離的《一座孤讀的島嶼》也不惶多讓,這樣的散文集往往有幾個特點,一是作者的文字功力深厚,生活歷練和閱讀經驗豐富,筆下的字字句句都有歷史味和書卷香,一個段落可以拋得深遠,一份回憶可以細細說來,十多年的光陰濃縮到行距一般緊密,自然能蒸透出舊時的點滴。書中內容也不全然是講古,幾經轉折,多會繞到抒情的懷想,讓歲月一燙,讀起來便格外朦朧,有一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美感。

打開書中第一頁,果子離寫下孤讀祕本中的名字:「小野、李敖、詹宏志、余光中……。」這些人的身世背景,這些人的故事都和時代的脈像相合,在回顧臺灣近十多年來的發展和變遷,尤其是出版業和文化業,更能夠體會彼此之間的關係,這些原本已經過去的,或是因為潮流而快速消逝的,都因為作者的文筆而重新浮上紙面,我喜歡作者寫校園歌曲,寫民歌時期的島內氣氛,我也喜歡果子離針對字詞的釐清和考證,在寫到李安的導演夢時,他說:「李安看得清楚,在美國熬出頭來略有小成的導演,都是持續寫劇本的人,如果為了五斗米而先在劇務、剪接或製作等工作打轉,很難再轉往導演之路。」

事實上,讓這本書如此可親的原因在於,果子離是真正的讀書人,他以閱讀為終生的志業,博採百家的精華,也因如此,他能透過文字散發出博雅而雋永的氣質,透過閱讀來觀察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只要翻開書頁,就好像走進了一座安靜的咖啡廳,窗外的雨勢淅瀝,全世界只剩下你,你和翻動書頁的手指。

如他在書中所寫:「閱讀是孤獨的,但弔詭的是,透過孤讀,生命竟然不再孤獨。」僅以這句話,獻給所有徜徉書海,喜愛閱讀,並以心魂照見字句的朋友。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