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社會科學類  >  社會學  >  社會問題  >  
   系統號碼231979
   書刊名慢活
   主要著者歐諾黑(Honore, Carl)著
   其他著者顏湘如
   出版項臺北市 : 大塊文化, 民94
   索書號542.53 8734
   標題生活品質
生活指導
時間-管理
Lifestyles
Quality of life
Time-Psychological aspects
Time-Social aspects
   叢書名from; 29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542.53 8734 2005C188081

內容簡介如果我們不將腳步印在泥土之上,我們該如何說服自己走過一路的風雨呢?

由大塊文化出版,卡爾.歐諾黑著作的《In Praise of Slow》,中文譯名為《慢活》。本書作者為知名記者,曾為《經濟學人》、《觀察家報》、《國家郵報》等雜誌、報刊撰稿,其書《慢活》被譯為十八種語言,正悄悄地在世界各地蔓延,緩緩的推動全新的生活觀。

《慢活》是一本文化之書,本書對當前的快速文化提出質疑,由八個方向分別論述緩慢的生活態度,依序是飲食、運動、醫療、性愛、工作、休閒等……。作者深信在緩慢中會得到真正的樂趣,並落實其中的意義,而蜻蜓點水的速食文化,到頭來只是虛耗和消遣,感覺做了很多事,但往往不夠精緻,所以容易流於表面和膚淺。

在看《慢活》這本書之前,讀者首先要了解目前快速文化發展的狀況,如此才能對作者所提倡的緩慢生活,有更進一步的體會。事實上,快速文化開始的肇端,是先由工作而起,因為工作講求迅速,所以連帶的的影響到飲食,並進一步擴及休閒,之後轉而形成都市生活的主流文化。

有了以上的概念,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何要縮減工作時間,因為工作時間不再急忙緊湊,腳步放慢,飲食就有更多餘裕,速食文化便會稍微緩和,人們也會有更多時間來思考自己的處境,原本作為消遣和放鬆的休閒娛樂,將轉為更精緻的藝術取向,而不是一昧待在電視機前,讓手指來決定你的生活。這上面每一步都息息相關,環環相扣,乍看起來複雜難解,沉痾難治,但是只要一找到線頭,就能夠理出頭緒,挽救乏味槁木的人生。

《慢活》的核心思想,並不是以慢為尊,而是強調每一件事都有本身應有的速度,如果你超越了正確速度,你的人生會越來越快,逐漸超過你的掌控之中,生活品質也會受到牽連。F1賽車名將史都華有一句話說:「有時候要慢下來才能更快。」,這一句話的意思是,我們唯有在慢下來的時候,才能冷靜的析漏出最佳時間,只有在最佳時間下,才能達成最佳的效率,以效率來取代速度,方符合現代的工作精神。

本書由於以八個方向來論述,對讀者來說,其實就是有八個角度來看待、檢驗自己的生活,面對各種交叉的論述,也會讓你的理解更為透徹、立體而有一層深度,所以你在閱畢本書之後,大多能對快速的文化產生質疑,對緩慢的生活侃侃而談,這對於觀察和理解自己所身處的世界,是有足夠深遠的影響和幫助的。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