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社會科學類  >  經濟  >  經濟史地  >  國際;世界經濟  >  
   系統號碼233131
   書刊名全球舞臺大未來
   主要著者大前硏一
   其他著者顧淑馨
   出版項臺北市 : 臺灣培生敎育, 民94
   索書號552.1 8745
   標題國際經濟
國際企業-管理
Internat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Globalization-Economic aspect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nterprises
Industrial management
Economic forecasting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圖書在架上0企管系
研究室
552.1 8745 2005C225399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552.1 8745 2005C243311

內容簡介人總是要試著去描述未來的面貌。

 本週元智敦煌書局推薦書,是由大前研一著作,培生集團出版的《全球舞台大未來》。本書作者就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提出精闢且深刻的見解,針對未來的趨勢發展,也能以廣闊的世界觀來佈設全局,規劃出適用於新世界的藍圖。

 談到未來學,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劉備三顧茅廬,在草堂中聽取諸葛孔明提出的三分天下之計,那一天,自然是歷史中永難磨滅的一天,劉備的眼界和格局,也因為孔明的見解而開闊,遂有了「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慨。而上面這一句話,我以為恰恰是未來學最精要的註解,因為未來學注重時勢的觀察和判斷,而這兩種知識在古籍中並不多見。

 21世紀人才輩出,我們自然不需要效法劉皇叔,至深山中訪求賢能,只需到書店逛逛,就能夠取得最新的見解。而大前研一的《全球舞台大未來》,則是在眾多的語聲中,值得你一聽一看,花費整個月或整年來思考的一本書。在書中,暫且放下你個人的職銜和身分,跟隨作者的眼光和指點,遊歷整片世界

 未來的世界愈來愈難以捉摸,今天炙手可熱的商品,明天卻乏人問津,物品生命的半衰期越來越短。經歷過錄音帶時代的人,對CD的崛起想必記憶猶新,然而短短幾年,MP3迅速侵略唱片業的版圖,許多知名的企業來不及反應,傳統的淘兒唱片也因此破產。資訊爆炸,讓世界充滿了機會和危機,這個時候,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會成為未來世界的架構,什麼是「不變」和「成型」的,讓我賴以立足的平台又是什麼。

 大前研一宣布古典經濟學已死,國家的疆界將被打破,國家的觀念,也因為網路帶動的全球化而漸漸稀薄,網路的世界則迅速成長,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還要龐大,無形且深具影響,我們將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公民,而我們現行的教育和政治體制,在未來將漸漸失靈。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上述的情況,我會說:「未來充滿危機和陷阱。」

 我們不能用「不壞不修」的態度來生活,當你發現自已有些落伍和脫節,你必須要有「打破重塑」的意志和決心,終生學習的觀念再一次迴響於耳邊,未來注重的能力不再是專門學科,而是適應力和學習。

 我將《全球舞台大未來》視為未來戰爭的號角,聽到聲音的人,比沒聽聲音的人多了一份餘裕和從容,可以整裝上馬,佔據最好的舞台來迎戰新的世界。

 你,聽到了嗎?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建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