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西洋文學  >  西洋文學總論  >  西洋文學史  >  
   系統號碼237477
   書刊名文學的歷史
   主要著者格蘭特(Grant,Neil)
   其他著者喬和鳴
   出版項臺北市 : 究竟, 民94
   索書號870.9 8485
   標題西洋文學-歷史
   叢書名彩色人文; 6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70.9 8485 2005C219470

內容簡介在現今物質生活發達的社會,電影以及網路資訊盛行,然而,文學這項擁有千年歷史的奇蹟卻沒有褪流行過,反而發展出更多文類,甚至很多電影以及網路遊戲都是由文學所衍生出來,文學不會消失。

 本週敦煌書局-元智分店推薦書,是由究竟出版社所出版的《文學的歷史》,這是一本介紹文學演變的書籍,從古典時期開始,將文學發展的時期分為十一期,每一章都詳盡的介紹了各個時期的文學特色以及發展,可以說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文學概論。

 概論,文學絕對無法一概而論,文學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偉大,很多驚世駭俗的偉大作品都是靠一隻筆寫出來的,有時候文學不僅僅是作品而已,更代表了人類的文化演進過程,文字的數目是固定的,但在固定的字中偉大的作品卻從來沒有減少過。

 浪漫主義的介紹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浪漫主義主要表現在詩歌方面,但在這一時期,一種新的散文形式也得以發展。浪漫主義的一個方面是特別注重個人的心理和內心的感受,從這本書中所提到的一些文學作品,如一些書信、回憶錄以及傳記中可以清楚的看到這一點。自傳這種文體是在浪漫主義詩人的啟發之下產生的,也是第一次有這種文學形式的出現。而在浪漫主義的時期,文學批評的程度也深入到了對作者心理分析的程度。文學評論家討論散文這種文體形式的奇妙之處、創作過程以理性為主的作品和古典主義的欠缺和不足。

 浪漫主義下的詩人注重內心的感受,將個人情感,也就是所謂的感性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他們取材於大自然和生活週遭,歌詠自由以及熱情,充滿對事務的想像力以及異國情調。

 中國詩人中,最受浪漫主義影響的詩人絕對非徐志摩莫屬,徐志摩的詩中充滿了不屬於保守中國的熱情,或許,他生錯國家了。

 對文學充滿興趣的人可以推薦你看這本書,這是一本絕對不悶的文學史,一本絕對不硬文學概論,從這本書中,可以更了解文學的「身世」。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彥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