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科學類  >  生物科學  >  生態學  >  生態保育  >  
   系統號碼312608
   書刊名回不去的伊甸園 : 直擊生物多樣性的危機
   主要著者柏狄克(Burdick, Alan)
   其他著者林伶俐
   出版項臺北市 : 商周出版 : 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 2008[民97]
   索書號367.7 8495
   標題Ecology
Biotic communities
生態學
生態危機
自然保育
Biological invasions
   叢書名科學新視野; 83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367.7 8495 2008C264896

內容簡介內容介紹:
作者從關島的棕樹蛇傳說起始,實地走訪關島,希望能夠找到棕樹蛇對於本地生態的影響。全書涵蓋各個區域的生態景象,包括了夏威夷、關島、舊金山,甚至到阿拉斯加,作者著眼於人類遷入此地之後造成的生態影響;除了探討森林、溼地,還包括海洋生態。人類的生活需求,不論是畜牧、放養、漁獵,都和自然的資產息息相關。除了吃食,人類還有著和大自然全然不同的生活型態,我們飼養寵物,我們基於各種需求讓外來種侵入原本的生態。更甚者,隨著科技的進步,交通發達,將各個地區間的藩籬消弭;交通運輸工具的便利,使得物種也隨著飛機、輪船而遷徙,以致快速散布。一旦生態系中有了非原生生物的進入,牠會如何繁殖?是否能夠適應這個新的生態系?當牠穩定繁殖的時候,對當地生物又會造成什麼影響?
  如果依照物競天擇的概念,是否會有一些絕對強勢的物種,將會佔據世界上的各個地區?島嶼的生態單純,對於外來種的侵襲毫無招架之力,人類該如何有所作為?大自然億萬年來的平衡已遭破壞,它正用自身的力量,對未來的地球造成不可估量的威脅……
  「生物多樣性」一詞如今已經像教條一樣,成為教科書上的圭臬。然而,生物多樣性到底是什麼意思?生態保育和放養、放生的概念有何衝突?和人類的生存又有什麼重大關係?如果物競天擇是生物存活與否的規則,那麼為什麼我們要憂慮,因為某一物種強勢而瀕臨絕種的生物呢?
  今天,世界上正發生著過去未曾有過的景象,外來的動植物乘著人類日新月異的交通工具,行遍整座地球,來到自然界規劃以外的地域。艾倫柏狄克,在世界聞名的科學家的陪同下,走訪遭受侵略的生態前線:來到夏威夷、塔斯馬尼亞、關島、舊金山,闖入鬱蓊的雨林、搭乘航向阿拉斯加的油輪、走進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梭生產部門。《回不去的伊甸園》一書,沉重而發人深省,生動且震撼人心。作者以令人激賞的學識與才賦,不僅追尋科學的答案,亦在探索生態的真實涵義。(以上摘錄自原書簡介)
※作者簡介:
艾倫.柏狄克(Alan Burdick),他報導與文章屢見於《紐約時報雜誌》(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美國最佳科學與自然文選》(Best American Science And Nature Writing)、《哈潑雜誌》(Harper’s)、GQ、《自然史》(Natural History)等書刊雜誌,亦為《發現雜誌》(Discover)的資深編輯。現與妻子居於紐約市。(以上摘錄自原書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