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哲學類  >  心理學  >  應用心理學  >  人際關係  >  
   系統號碼323179
   書刊名信任的深度 : 幫你看清身邊的好人和壞蛋
   主要著者史卓(Stroh, Linda K.)著
   其他著者王約
   出版項臺北市 : 商智文化發行 ; [臺北縣新莊市] : 大和總經銷, 民97[2008]
   索書號177.3 845
   標題人際關係
職場成功法
   叢書名Business life; 67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177.3 845 2008C280317

內容簡介※內容介紹:
信任,是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就如同水、空氣和電一般,唯有失去的時候,才明瞭它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好比停水、停電那樣。沒有了信任,日子還是過得下去,但可不好過。我們做事會更費時,而且得重新學習如何生活和工作。信任是人類各種關係成功的基礎,有了信任,職場和人際關係才得以存在,要是信任崩盤,關係也會跟著寸步難行。問題來了:誰才是可以信任的人?
  要分辨可信與否,表面看來似乎很簡單,其實不然!信任是非常複雜的,很多人聲稱自己擁有強烈直覺,可以分辨出誰可靠、誰不可靠,然而直覺或直觀往往會變為成見。我們的直覺很可能會隨著年歲月而失準,君不見許多人在被自己信任的人背叛之後,都會感到傷心、驚訝、震撼甚至沮喪。:
  「我無法接受……就是無法接受,銀行副理大衛竟然盜領社區老客戶的畢生積蓄。沒有人懷疑過大衛,他曾故意『借用』存款戶的錢,然後趕在月底結算前歸還。後來大衛沒有足夠的錢可以補回帳戶,最後鋃鐺入獄。」
  大衛的主管,銀行經理湯瑪士,曾對毫無保留地信賴大衛,從未絲毫懷疑過大衛的可靠。一直到為時已晚,湯瑪士才了解到自己對大衛的全盤信賴竟是大錯特錯。正如我們所料,大衛的前途因此觸礁,然而我們沒料到的是,這次的事件卻也毀了湯瑪士的前途。這不是因為銀行開除湯瑪士或予以降級處分,而是因為他永遠也無法從誤信大衛的傷害中走出來。
  「我結髮多年的妻子是我以為可以永遠信賴的人……但萬萬沒想到自己會落得如此下場。我被蒙在鼓裡好長一段時間,近兩年她一直有婚外情,我卻半點蛛絲馬跡也沒有發現,我覺得自己真是太好騙了(雖然我自以為老練世故且事業有成)。我原本敢用自己的一生來打賭,她絕不可能這樣對我。失去妻子,或者至少是我以為曾擁有的妻子,我非常非常難過,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更難過的是,我對信任的關係,以及對工作、生活上的人際關係都產生劇烈改變。對我來說,這簡直奪去了我人生的樂趣。」
想成為成功且適應良好的成年人,就必須在充分信任和過度信任之間找到平衡點。能夠度過信任與懷疑的養成階段,才能管理並掌握人生後續階段的發展。反過來說,無法度過這個階段的人,也就是適應不良或惡性發展的人,恐怕一輩子會信任的課題上飽受折磨,而且可能自己也會變得不值得信賴。
我訪談了跨國企業執行長、中小企業老闆和企業創辦人,用同一個問題問他們:「你在職涯中如何分辨好人與壞人?」、「你如何判斷誰可信、誰不可信?」我並沒有為所謂的好人下任何定義,但似乎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
這些領導人是如何判斷的?成功人士如何決定誰可以進入他的信任圈?答案是:他們都在上意識或下意識中,發展出一套評鑑方法來指引他們作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領教他們共同的智慧:

洞見1:好人會在人生中不斷展現良好的價值觀。
洞見2:即使身處壞時機,好人永遠是好人。
洞見3:可信的人會坦承錯誤並從中學習,他們有自知自己的行為會對別人造成影響。
洞見4:可信的人對所有人態度一致,不因對方的階層(職位或社會地位上)高低而有差異。
洞見5:可信的人擁有正直的品格,而不是好看的長相、好學歷和財富。
大多數好人都有指導行為的信條,也就是一套原則,以作為行為的道德方針。接下來將提供一些辨識好壞人的獨到見解,其中有些建言同樣是來自於商場上成功的企業領導人,只不過這次的焦點放在人生課題上。我所問的問題是:「在個人生活中,你如何分辨好人和壞人?」、「你怎麼知道誰在你生活中是可靠的,誰是不可靠的?」
我們發現,某些在「職場識人術」中提及的特質,在這裡再度出現。希望用在不同情境仍然對你有所幫助,或者即使有所雷同,也能讓你多思考兩次:
洞見1:可信的人永遠光明磊落,行為始終正直不阿。
洞見2:可信的人犯錯時會坦承不諱。
洞見3:可信的人對別人有同情心,會設身處地站在對方角度去看事情。
洞見4:可信的人對自己和對別人,同樣絕對真誠。
洞見5:好人不會自相矛盾,而且言出必行。(以上摘錄自原書簡介)
※作者簡介:
琳達.史卓博士(Linda K. Stroh, Ph.D.),芝加哥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傑出學者暨商學院教授,發表論文逾百篇,研究成果廣見於《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新聞週刊》與美國《商業週刊》等平面媒體,並受邀為NBC〈夜線新聞〉與CNN的來賓,合著有《組織行為》(Organizational Behavior)和《顧問基本功》(The Basic Principles of Consulting)等四本著作。(以上摘錄自原書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