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中國各種文學  >  散文:隨筆、日記  >  
   系統號碼360062
   書刊名孩子你慢慢來
   主要著者龍應台
   出版項台北市 : 時報文化, 2008
   索書號855 8326
   叢書名新人間叢書; 910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5 8326 2008C281436

內容簡介此書目前尚無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1.匿稱:s1009621
「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他從從容容的把這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這是龍應台這本書封面的序言。先前讀過龍應台的文章有的是萬丈豪氣和銳利的筆觸,然而這本書卻是有萬丈深情和溫柔的筆觸。
故事中的龍應台是母親,帶著她的小孩認識世界。她不去逼迫她的小孩一定要學會任何的才藝,相較於東方社會母親對小孩的期望:贏在起跑點,而強迫小孩一定要在入學前先修鋼琴、正音班… …等等,卻壓迫到小孩探索世界的時間,我認為只要小孩保有好奇心時,學習才會是件有趣的事,就像書中的華安,爸爸講德文,媽媽講中文,小學老師是講瑞語,可是爸爸媽媽卻不願意教華安他們共同溝通的語言─英文,怕他搞混,可是華安卻因為自己的觀察與學習而自己說出了英文。故事裡很多小孩很天真的話,讀起來會令人莞爾一笑,也增添這本書裡的樂趣,媽媽帶華安在認識台灣廟寺柱子上雕刻的龍,在華安的認知裡龍就是長長的東西,當華安在玩遊戲將車子排成長長的一條車隊然後鄭重地跟媽媽說是龍,媽媽彎下腰親吻了華安說:「對,寶寶,龍;車水馬龍。」看到這我笑了,好可愛的媽媽和小孩互動。
書中當然還不忘提到中西文化的差異,像是東方母親生產完一定要坐月子,就算再怎麼不願意還是得逼著被迫躺在床上一個月被限制自由。而西方的想法似乎比較開明,母親生產完就可以自由走動,不被拘束。還有東方的婆婆總會干涉許多關於孩子的事情,讓做為孩子的母親沒辦法全權決定。但西方就有所不同了,在西方,大家普遍認為孩子是媽媽產下的,孩子任何事情的決定權都在於媽媽,婆婆或是其他人只能在旁邊指導或是給予意見。在此我們也看到不同國家對於教育也抱持著不同的看法。以及在教育方面,龍應台帶著小孩回到中國,而中國的幼稚園小朋友竟然是坐在教室裏頭被約束要上各式各樣的課程,就連上廁所也是大家下課後集體排隊帶隊前往,相較於下,德國似乎更重視小孩的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學習,不只放學時間在中午12點,連功課也是一天30分鐘就可以寫完的,甚至有些功課在學校完成即可,其他時間就是小孩可以透過好奇與玩樂來學習。不禁要說文化的差異竟然帶給小孩完全不一樣的童年生活,但若真的要評論起優缺好壞,只能說文化這種東西並不是可以拿來衡量的。
書末是長大後的華安和華飛寫他們童年和媽媽,呼應了書名孩子你慢慢來,但有時候爸爸媽媽快快的「放手」或許也是必要的,讓他們自己去闖盪自己的生活。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