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應用科學類  >  商業;經營學  >  企業管理  >  財務管理;經營財務  >  管理會計  >  
   系統號碼389084
   書刊名壽司幹嘛轉來轉去?! : 你一定用得到的財務知識
   主要著者林總
   其他著者武井宏畫;江裕眞
   出版項臺北縣新店市 : 大牌出版 : 遠足文化發行, 民98[2009]
   索書號494.74 875
   標題管理會計
企業管理
通俗作品
   叢書名大牌/極道商學院; BZ04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94.74 875 2009C289479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94.74 875 2009C333585

內容簡介※內容介紹:
組織中表現良好的工作者,泰半會升任更高的職位。但這些人,可能是工程師、業務人員、或企畫,在原來的專業領域內有傑出的表現,升任新職後,不但要管人,更要管事:藉著閱讀組織的各項報表與數字,做出經營管理決策。
就算你是含著銀湯匙出生的企業家第二代,若沒有受過訓練與培育,也難以接掌一家企業。故事的主角由紀原來是服裝設計師,因為父親驟逝而突然接班,掌理一家服飾公司。
「產品有利潤,但為什麼公司不賺錢?」一如許多菜鳥主管,由紀看著「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卻無法發現數字背後的問題。
微利時代,「生產者有哪些方法可以控制成本或降低成本?」甚至,公司是否應當縮減品項,專注於女裝與童裝,經營會議上,主管們爭得面紅耳赤,新手社長由紀卻連「機會成本」都不太清楚。
經營會議中,一張臨時訂單讓新手社長由紀面臨「外包?或自製?」的抉擇。業務經理認為:「一張臨時訂單,要以120萬元訂購100件冬季外套。這項產品的成本平均每件1萬元(材料費6,000元,加工費4,000元),若在自家生產,加班津貼及電費等支出約20萬元,則100件產品的成本加上這筆加班費,合計120萬元,等於毫無利潤。若是外包,約40萬元就可解決,加上材料費60萬元,成本共100萬元,等於有20萬元獲利。所以,建議公司應將這個案子外包出去!」
順著經理的分析,一切似乎非常合理,外包的確是明智決定,但事情真是這樣嗎?
(X)解析:「無論是自家工廠生產或委外製造,工廠的維持費都不會改變,所以這部分費用不用列入決策時的考量。至於材料,由於早已採購完畢,不會再產生新的現金支出,所以上述兩者都屬於『沈沒成本』(意指不論選擇哪一種方案,都是相同成本,因而不受替代方案的影響)。」
「在這個案例中,唯一會帶來變動的,只有加班費和委託費,在自家生產,可帶來120萬現金收入(銷貨收入),扣掉20萬的現金支出(加班費),可賺到100萬元。委外的話,則可賺到80萬元(120萬元銷貨收入減去40萬元委外支出),算起來,自家生產還多賺20萬元。」
一個案子,因為會計觀念不夠清晰,竟會有「無利可圖」與「獲利百萬」這種天差地別的結論。如果依著經理的分析,公司「應賺而未賺」反而會影響公司收益,這實在是可怕的決策陷阱!
看過本書你一定能回答這些問題:
‧迴轉壽司賺錢的祕密?
‧什麼是「機會成本」?
‧如何看穿動過手腳的財務報表?
‧公司有利潤,但為什麼不賺錢?
‧餃子店和法國餐廳的獲利結構有何不同?
‧香奈兒為何那麼貴?
‧降低成本有哪些方法?
‧會計有哪些計倆?
‧企業的經營計畫中,哪些部分與會計有關?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如何解讀?
保證看得懂! 保證學得會! 保證用得到!一看就懂,一讀就通 漫畫
由於父親驟逝,書中主角由紀突然接下服飾公司「HANNA」的社長一職。股東大會隔天,往來的文京銀行,分行行長高田當面告訴由紀,今後一概不提供任何追加融資,還要她馬上斷然進行組織重整,並在一年內還清貸款。由紀驚慌失措下,向住在同棟大廈的神秘顧問安曇尋求協助。
安曇告訴由紀,「要想整頓公司,必須學習會計」,於是對她展開了每月一次的會計講座--安曇唯一的要求是,每次討論都要上館子。
原來,安曇教授利用不同店家的特色與觀察,一步步讓由紀瞭解餐廳的經營與管理與企業組織的原理都是一樣的。
菜鳥社長由紀,究竟能否跳脫這樣的危機,漂亮地重振公司呢?(以上摘錄自原書內容簡介)
※作者介紹:
林總,日本中央大學商學院會計系畢業。合格會計師及稅務會計師,並在LEC東京LEGAL MIND大學研究所教授管理會計案例。現任林總聯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企管顧問,指導一般會計及管理會計系統的設計和導入,並進行演講活動等,善於將一般人害怕的數字變化成一般人都可以理解的語言。
著有多部暢銷書《為什麼餃子店比高級法國餐廳賺錢?》、《黑鮪魚壽司為什麼不賺錢?》、《百元理髮廳怎麼賺?》、《企管顧問這工作》、《學會現金流量管理》、《學會管理會計》、《輕鬆學會ABC/ABM》等。(以上摘錄自原書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