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科學類  >  生物科學  >  生態學  >  
   系統號碼394864
   書刊名生物圈的未來
   主要著者威爾生(Wilson, Edward Osborne,1929- )著
   其他著者楊玉齡
   出版項臺北市 : 天下遠見出版 : 大和總經銷, 2008
   索書號367 8336
   標題環境汙染
環境保護
生態學
   叢書名科學人文; 77X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367 8336 2008C290980

內容簡介此書目前尚無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1.匿稱:123
鮮少接觸關於自然科學類的書,若說有接觸的話頂多也只是以前看過以花草樹木為主題的童話書吧,如此認真探討生物圈議題的書籍,這還是我第一次,懵懵懂懂的就開始這次生物圈的探訪吧。
  “生物圈”此書顛覆我對許多事的想法,例如南極邊界那些我認為是蠻荒地帶的區域,竟然藏著堅毅無比的生命,科學家發現在那區域中有的細菌可以在高輻射高壓下生存,在實驗中,以耐熱著稱的燒杯都變色,脆化,細菌卻依然可以存活,這件事難道能讓人不驚奇嗎?原先以為生物圈中最強大的生命因該是肉眼可見,兇殘的生命體,但沒想到在肉眼無法見識生命體,竟可以抵擋讓所有生物(或是肉眼可見的生物)死亡的高輻射,連人類製造的高科技產品也不禁甘拜下風。還只是開始,便給了我老舊的思想一記巴掌,轉換了我對生物圈的認知。

越看到後面我才越瞭解,作者想讓我們知道,老舊思想中“為了文明,蠻荒地帶必要讓路”的思潮是錯誤的,現在我們才該去瞭解那些在我們腳邊,我們不屑一顧的雜草昆蟲,都是獨一無二,這些生命有自己的名字,有長達百萬年的歷史,在世界上有著一席之地,他們是以很重要的角色存在著,也許看起來他們不重要,但在100年後,他們可以是一個絕症的解藥,但若是我們不懂這個道理,不懂的怎麼保護他們,那在100年後某個恐怖的疾病開始蔓延,而他們早已因為我們的大意而絕種,那到時的悲劇哪是我們可以想像到的?

到目前為止,人類都扮演著地球殺手的角色,址關心一己的短期生存問題,削弱了生物多樣性的心跳,而保育倫理總是來的太遲了些,對於那些重要又脆弱的生物們,我們也拯救的太少,書中強調許多生物圈被破壞的程度以及拯救的急迫性,讓我了解到,若是我們在遲些意識到生物圈的重要,那地球的毀滅也將變成既定的事實。

若是在尚未讀這本書之前,還會認為全球暖化阿,生態浩劫阿之類的論調只是環保人士的危言聳聽,可是當書中,作者以極認真的闡述著生物圈的種種,那真讓我不得不為我們現在的處境捏把冷汗,或許現在開始不算太遲,作者在最後提供了我們如何補救的方法,精闢的提出如何將道德與政治結合或是宗教等方法,具體的提出了許多人類可以開始挽救地球的管道,由此可以看出作者對生態系,地球,的認真和保護。

看此書前我有想瞭解生物圈的慾望,卻不知從何處進展,看完此書之後,才知道,生物圈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坐著發呆的時候,我們的皮膚,眼皮,指甲……,我們的身體儼然就是個生物圈,那既然我們想保護我們寶貝的身體,包括身上這些微細菌,保護這個小小的生態系,那在我們瞭解這件事的同時,也能發現地球的珍貴吧。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