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中國各種文學  >  小說  >  長篇(現代新體)  >  
   系統號碼72735
   書刊名燕子=Swallow
   主要著者朱少麟
   出版項臺北市 : 九歌, 民88
   索書號857.7 8974
   叢書名九歌文庫; 978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7.7 8974 1999C101905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7.7 8974 1999C230936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57.7 8974 1999C236076

內容簡介有些時候,我也會帶著感觸憂傷看這世界,
 有時想想,就是因為這島嶼太潮濕,所以四季都適合發芽……。

 由九歌出版社出版的《燕子》,作者是朱少麟,朱少麟以第一部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一書成名,《燕子》就是她的第二部作品。

 《燕子》延續以《傷心咖啡店之歌》的主題,作「自由的變證」,圍繞著以缺憾為主題的話語,但朱少麟在《燕子》中的文字已不像《傷心咖啡店之

歌》中的冗長,顯的簡潔犀利,此外,更在書中加入了大量人物間的哲學辨證,讓讀者進行思考以及自我的辯論,追尋自由生命的意義。

 故事主要是在敘述鉅型舞台劇「天堂之路」從排演到公演前夕的半年間,朱少麟在書中將人生比喻成舞蹈,用一位叫「阿芳」的人做第一人稱視野,敘述一切的故事,對她來說,舞蹈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發生在舞蹈的一切都嚴重觸動情感,所以阿芳是在回憶辛苦。

 在書中,「天堂之路」是卓教授的閉門之作,是用隱喻來表示這是這位舞蹈大師告別人生的休止符,她教導阿芳,真正的舞者是只為美而跳,跳的好,一次就夠了。人生,活的好,一次就夠了,甚至,很多人選擇在人生最美好的走向死亡,因為他們不想看見以後的變化,當然,朱少麟並沒有這個意思。

 朱少麟第一本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是暢銷小說,所以很多人認為是俗文學,但誰說純文學就一定高雅?純文學中也有很多不堪入目的作品,俗文學中也有很多清流高雅的作品,至少,朱少麟是一個。文學不應該有俗跟純的分別,我一直認為,抨擊俗文學的人只是眼紅別人書賣的好,故擺個自命清高的樣子,卻不去想自己是否可以寫出超越所謂俗文學的作品。就如同武俠界至今只捧出一個金庸,罵慘了古龍和許多來不及成為古龍的作家,卻不試想這些批評的人能否修出作品來?

 朱少麟的《燕子》,我想就是翱翔於文學之爭上空,獨自享受那沒有煙銷味的清新空氣,不受任何影響的世外知音。

〈本內容簡介由元智電子報小記者黃彥昇撰寫〉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相關借閱1.神雕俠侶
2.射鵰英雄傳=The eagle-shooting heroes
3.傷心咖啡店之歌=A song of the sad caffee shop
4.傷心咖啡店之歌
5.寂寞的十七歲
6.紅瓦房
7.沒人知道我走了
8.地底三萬呎
9.月老
10.三體. 第II部. 黑暗森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