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世界史地類  >  傳記  >  美洲傳記  >  美國傳記  >  
   系統號碼92968
   書刊名可樂教父 : 錢、權力、奮鬥史
   主要著者葛雷森(Greising, David)著
   其他著者楊美齡
   出版項台北市 : 天下遠見, 1999[民88]
   索書號785.28 8647
   標題古茲維塔-傳記
可口可樂公司
企業家-傳記-美國
   叢書名財經企管; 201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圖書待查0總館
中文圖書區
785.28 8647 1999C113528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785.28 8647 1999C163150

內容簡介要成為一個全世界聞名遐邇的公司總裁,需要具備怎樣的特質?本周敦煌書局元智店推薦書「可樂教父」,由天下文化出版,由大衛‧葛雷森撰寫,正是可口可樂從1981年後擔任16年董事長兼執行長的羅伯托‧古茲維塔的傳奇故事。從古茲維塔的人生中,讀者可發現這個大企業家遠見的管理智慧與經營理念。

「可樂教父」因為非可口可樂公司相關人員所著,因此本書具有相當的客觀性,不致只褒不貶,對於古茲維塔推行新可口可樂或其他決策的失敗也直言不諱。但古茲維塔這個沒有行銷背景的化學工程師,只憑著兩百美元和一百股可口可樂股票就和妻子因逃難而來到美國奮鬥的古巴青年,卻讓可口可樂公司股票在他領導的16年間攀升3500%,公司擴大三倍,並讓可口可樂成為世界知名、銷售量極高的氣泡飲料代名詞。

古茲維塔從年輕時便總是衣著考究,個性內斂且深沉,他出於古巴名門之後,而他在學生生涯中也總是比別人更努力、更優秀。讀化學工程的他可以一連五小時把自己關在房間內,不念完書絕不出門。他的大學同學甚至挖苦他說,「他們還真是發明了『苦力(grunts)』一詞。」古茲維塔的定力及專一不僅表現在課業上,亦表現在情感中,他高中時便結識日後的結髮妻子奧格塔,而他與奧格塔約會之後也從未再去結識別的女孩呢!

他不願從事家族企業,放下讓人眼紅的少爺待遇,寧願獨立尋找能發揮所長的工作。就在這時,他遇上了可口可樂公司。這份原本讓大家笑他愚蠢的工作,卻在古巴發生政變之後,成為他在美國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他的專一性格在他經濟情況仍然拮据時依舊不變,不論別家公司如何高薪挖角,他仍然選擇可口可樂。他甚至對妻子說,「我喜愛為可口可樂工作,即使沒有工錢,我也願意。」

古茲維塔一生致力提昇可口可樂公司的形象。他不惜在公開場合對百事可樂冷嘲熱諷,甚至對記者說只有在他吃到難吃東西時才會願意嘗試百事可樂,因為它有催吐的功能。

他的決策原則是考量能賺多少錢,而非我必須花多少成本。他對於購併案並不會斤斤計較價錢,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你來我往的議價過程,他只看這個產業能為他帶來多少利潤。他把資訊移轉的速度轉化為競爭優勢,因此當其他公司把制度複雜化視為能力高竿時,他卻致力於制度的簡化。

不論是之前推薦過的「高感性事業」,或是這本「可樂教父」,成功人物的故事總是透露著相同的特質: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並以之為傲,而且他們總是專注而心無旁鶩。他們努力工作,而且他們都致力提昇股東價值。雖然古茲維塔在66之齡便得到肺癌,並在數週後去世,但他擴張可口可樂的企業版圖、改革企業內部等貢獻,使得他不但擁有傲人的成就,並使員工、親友及所有可口可樂的消費者終生懷念且景仰。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