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應用科學類  >  商業;經營學  >  企業管理  >  管理組織  >  
   系統號碼98314
   書刊名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 : 運用知識管理提升企業核心能力
   主要著者勤業管理顧問公司
   其他著者劉京偉
   出版項臺北市 : 商周出版 : 城邦文化發行 : 農學社總經銷, 2000[民89]
   索書號494.2 8686
   標題資訊-管理
組織(管理)
知識-管理
   叢書名新商業周刊叢書; 75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94.2 8686 2000C118970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494.2 8686 2000C297194

內容簡介本書從知識管理時代來臨、何謂知識管理、知識管理之分類與其效果、知識管理的設計與導入、促進知識管理之人才培育、Arthur Andersen之實例、ITIS知識管理導入等七章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內容引導讀者瞭解何謂知識管理、知識管理的重要性及如何運用以達到其效果,因此許多專家學者都推薦此書為初學者的第一本入門書。

何謂知識管理呢?知識管理是一個策略性課題、知識管理是價值創造的基礎,因此知識管理乃是為了適應複雜化的社會,以價值創造為目的的一種策略性議題,如果企業最高管理階層沒有堅強的意志,便不可能實現知識管理,換言之,達到達到高愈層次的知識管理,活用組織知識的個人就愈能夠提升自身的創造力,所以企業機構內部的員工若能活用知識管理,將能使其商品與服務讓更多顧客滿意與認可。

書中有一知識管理的案例,可以讓讀者更瞭解知識管理的意義;有家餐館採行一種古老的秘方烹飪,此一秘方可謂這家餐館的組織知識,因此餐館裏的廚師們都十分認同它的價值,並且盡所能遵行這種作法,有一回,某位廚師突發奇想,嘗試在菜裏多添加點香料,沒想到嚐過這道菜的顧客居然讚不絕口,更勝於以往給予的高度評價,書中並試著從兩個不同方向探討這位廚師的可能行為。第一,這位廚師將新發現的方法記錄起來方便他人使用,如此,新的秘方就成了新的組織知識,記錄下來再傳播出去的動作是知識管理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第二,是這位廚師決定留一手,不告訴其他人自己的新發現,若是如此餐館所提供的菜在質方面將無法提升,且無法得到更多顧客的青睞,這是知識停留在個人層次無法幫助組織創造更高的價值。由此案例可知,欲實踐知識管理並獲得最佳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要鼓勵廚師將新創意寫下來以利全體使用,但最重要的一點,組織內的其他人員,應對於將新創意記錄下來的人給予正面肯定並表示敬意,如此將會有更多人願意貢獻自己的創意並傳播出去,以提升組織競爭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相關館藏

標題=知識管理
標題=資訊管理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