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館藏查詢
他校館藏
  
語文文學類  >  東方文學  >  日本文學  >  特種文學  >  
   系統號碼98459
   書刊名紫丁香冷的街道
   主要著者渡邊淳一作譚玲譯
   出版項台北市 : 麥田, 1998
   索書號861.57 8693
   叢書名渡邊淳一作品集
   
     分享▼ 
網站搜尋           

 資料類型狀態應還日期預約人數館藏地索書號條碼號
找書圖書在架上0總館
中文圖書區
861.57 8693 1998C083594
圖書在架上0中語系
系圖
861.57 8693 1998C115682

內容簡介外遇究竟是惡是善?本周由元智大學讀書會推薦的「紫丁香冷的街道」吧!這本由麥田出版社出版,渡邊淳一著的小說,描述十年前一次人工授精,在北海道清冷紫丁花香見證下,促成的一段情緣。曾以「失樂園」轟動一時的日本名作家渡邊淳一,在本書中不但深刻描述現代人急速燃燒、快速冷卻的愛情觀,也藉著書中人物上演一段婚外情的道德辯證。

作者渡邊淳一認為,對於婚外情,他毋寧認為是與自己所愛的人生活在一起。他並且表示,「我寫小說,不是寫倫理觀念或道德標準,而是描寫人在生活中的現實情況。」但是婚外情除了和相愛的一方相知相守外,現實的考量往往能使人放棄一切,包括得來不易的緣分或真愛,就像渡邊淳一在一部又一部的小說中重複出現男女的婚外情、墮胎、分手、應付例行家事之外同時焦急等待情人來電話等情節。

這些生活中的瑣事阻撓和真實情感的取捨往往令人難以抉擇,已婚之人無法拋家棄子,但也無法沒有愛情而像行屍走肉般活下去。人類複雜的感情中往往交雜著人性的弱點、慾望的不滿足、害怕抉擇等軟弱的一面,面對問題的時候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勇敢的做出正確的抉擇。但就算書中充滿著人類愛慾糾葛,渡邊淳一仍然很堅持的認為完整的愛情應同時包含心靈與肉體的糾纏,而缺少肉體或沒有心靈的感情無論如何都稱不上完整。

書中也舉出許多現代男女情愛與婚姻的現象,例如作者曾藉書中人物之口說「跟有夫之婦來往是沒結果的,真心相愛的人應該在一起,而不是偷偷摸摸地幽會,這樣的情感是無法長久的。」許多現代男女肯公開婚外情,或是勇敢離開原本家庭追尋自己生活的人真的少之又少,而面對輿論或是批評也往往令人更裹足不前。而作者也在書中提出「沒有道理相愛就一定要結婚,生活在一起的人也未必彼此相愛」這樣的婚姻現象,的確是大多數婚姻的寫照。

他本書深刻的寫下「婚外情」這個多數人不能認同的行為背後的人性和矛盾的感情,讀者們也許能藉由本書,更深一層的了解婚變者在婚姻、情感、或是慾望間到底走到了怎樣的困境,在批評那些軟弱得不敢追求真愛的對象之後,或許我們也能不再盲目的指責被愛恨逼得進退維谷、受盡心靈折磨得那些所謂「拋家棄子不顧家庭」的男男女女。

<以上內容由元智電子報記者黃鴻翔提供>

讀者書評

尚無書評,

相關連結

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07 元智大學(Yuan Ze University) ‧ 桃園縣中壢市 320 遠東路135號 ‧ (03)4638800